手机看新闻

济宁开启绿色新生活 统筹推进13项电能替代工程

来源:房天下 2017-08-17 10:36:00

[摘要] 近日,我市出台《济宁市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至2020年,我市将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130万吨左右标煤,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6%以上。

近日,我市出台《济宁市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至2020年,我市将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130万吨左右标煤,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6%以上。其中,力争新增热泵面积300万平方米左右、分散电采暖面积100万平方米左右。在供暖供冷、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家居家电等多个领域,统筹推进13项电能替代工程。

学校推广碳晶取暖技术

“与燃煤加热方式相比,实施电能替代后每座大棚节约综合成本36.5%,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36吨。”邹城市某农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行业已经涉足电能替代,并切切实实收获了“福利”。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能替代工作已经辐射全市供暖供冷、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家居家电等多个领域,并涉猎行业越来越广。《方案》提出,在分散采暖方面,充分发挥泗水中小学采用碳晶取暖的示范作用,在全市学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等推广碳晶取暖技术;在电锅炉取暖应用方面,发挥汶上县圣慧电力安装制造公司的示范作用,逐步在供冷供暖方面推广实施;在电窑炉方面,发挥山东曜晖太阳能公司的示范作用,在陶瓷、铸造、玻璃等行业推广实施;在热泵供暖供冷方面,发挥微山县微山湖医院示范作用,在新型农村社区等推进热泵技术应用。今年12月底前,将经开区疃里镇打造成为全市农村地区冬季电取暖示范工程。

同时,充分考虑县域和行业差异,支持各县(市、区)进行差别化的试点探索,鼓励创新引领,探索一批业态融合、理念先进、具有市场潜力的项目。此外,创新了辅助服务机制,对电、热生产企业和用户投资建设蓄热式电锅炉,提供调峰服务的企业,按标准给予合理补偿。

居民小区推广使用热泵

对于市民和企业较为关注的用电问题,都做出了哪些新的规定?《方案》中提出,居民小区推广使用热泵,利用地热能采暖、制冷、供应热水的用电,确属非经营性用电性质的,用电价格执行居民生活用电电价政策;对政府机关、学校、医院、商场、写字楼等建筑,推广使用蓄冷空调、蓄热电锅炉等蓄能类用电设备,尚未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自愿选择参照工商业峰谷比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对于在集中供热管网难以覆盖地区,优先开展居民采暖“煤改电”试点,试点地区用户自愿选择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此次《方案》明确,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用电价格中的合表用户电价。对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对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2020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此外,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方案》要求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用电价格;对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电气化铁路用电,纳入电力直接交易范围,执行大用户直供电价格政策。 (本报记者 宋娜 报道)

全市电能替代工作分为三个重要阶段

2017年试点示范阶段

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市港航局、市物价局、市民航局等有关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各自电能替代工作目标、重点领域和时间表、路线图等,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程建设。

2018年整体推进阶段

各县市区结合试点示范经验,按照本地工作方案,加快各领域电能替代技术实施应用,推广成熟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和典型经验。

2019—2020年市场运行阶段

全市形成较为完备的配套政策体系,确保适应市场化推广条件,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电能替代推广应用。

重点推进13项电能替代工程

1.分散采暖“煤改电”工程

在集中供热管网难以覆盖的学校、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工厂车间等间歇式供暖场所以及广大农村散户,重点推广使用碳晶电采暖技术,结合蓄热式电暖器、石墨烯发热器件、发热电缆、电热膜等方式,替代散煤燃烧取暖,切实减少散煤直接燃烧造成的污染。2020年底前,力争新增分散电采暖面积100万平方米左右。

2.电蓄能供暖供冷工程

在大型商场、写字楼、城市综合体、工厂车间等昼夜供冷热负荷变化较大且执行峰谷电价或蓄能优惠电价的场所,推广应用电蓄冷空调、蓄热电锅炉等技术,充分利用低谷电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促进电力负荷移峰填谷,提高社会整体用能效率。2020年底前,力争实施3个以上电蓄能供暖供冷工程。

3.热泵供暖供冷工程

在医院、酒店、城市居民小区、新型农村社区等需要“冬季制热、夏季制冷”且对供热制冷要求较高的场所,重点推广使用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和水源热泵,积极推广利用地表水的水源热泵,在广大农村等地区推广空气源热泵。到2020年,力争具备条件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配套建设污水源热泵,并向附近居民小区供热。2020年底前,力争新增热泵面积300万平方米左右。

4.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工程

扩大公交车、出租车、环卫、物流、机场通勤、公安巡逻、景区观光等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应用规模,推进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广泛使用电动汽车,支持私人乘用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充换电站70座、充电1.9万个。

5.港口岸电推广应用工程

2017-2018年,在全市主要港口开展岸电示范工程建设。到2020年底,力争实现全市主要港口、停泊区等船舶聚集区岸电建设全覆盖。

6.农业生产“煤改电”工程

2017年,在全市实施至少两个电卷帘、电喷淋、电保温等电气化温室大棚示范工程,2018-2020年逐步推广。在粮食、辣椒等农产品烘干领域,积极推广红外、微波、高温热泵等电烘干技术。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全市约3.49万眼灌溉机井配套电力设施建设与改造,实现机井通电“全覆盖”。

7.工业锅炉“煤改电”工程

在纺织、造纸、化工、医药、食品等生产环节中需要热水(蒸汽、导热油)的行业,推广使用蓄热式与直热式工业电锅炉、电蒸汽锅炉等替代燃煤锅炉。到2017年底,全市所有工业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替代关停或超低排放改造。

8.皮带传输“油改电”工程

今年年底,全市具备条件的非电驱动皮带传输设备全部改为电力驱动,新建项目全部采用电力驱动。

9.工业窑炉“煤改电”工程

在陶瓷、冶金、铸造(锻造)、岩棉、玻璃、水泥建材等行业,推广使用电窑炉、微波窑炉、中频炉、电弧炉等替代燃煤窑炉。到2018年底,具备条件的陶瓷、冶金、铸造、玻璃等制造企业煤窑炉全部替换成电窑炉。

10.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发电工程

鼓励现有污染排放高、能耗水平高的老旧燃煤自备机组,利用光伏、风电以及更高效的大型统调火电机组替代发电。关停自备机组的企业享受用电价格优惠,用电价格由替代发电价格,电网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附加三部分组成。超出替代电量部分的网供电量,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

11.轨道交通建设工程

大力推动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为重点的铁路网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着力推进鲁南高速铁路济宁段工程建设,力争“十三五”末建成通车。

12.空港陆电推广工程

在济宁曲阜机场,推广使用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供电技术和运行车辆、装备“油改电”工程。在新建济宁机场引导使用桥载设备技术,确保建成后近机位停靠航班全部使用空港陆电技术,力争机场内运行车辆、装备均采用电动技术。

13.厨房洁卫电气化推广工程

2017年在全市建成至少两处厨房电气化示范工程;2018-2020年,逐步在全市学校、养老院、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推广。在居民区、商务酒店、公共洗浴中心等领域,推广使用热泵热水器、电干衣机等洁卫电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太白湖新区
      • 任城
      • 高新区
      • 兖州
      • 曲阜
      • 邹城
      • 汶上
      • 微山
      • 泗水
      • 金乡
      • 嘉祥
      • 梁山
      • 鱼台
      • 经济技术开发区
      • 烟台市
    • 不限
      • 40万以下
      • 40-50万
      • 50-60万
      • 60-70万
      • 70-80万
      • 80-90万
      • 1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